一只一米八的高冷喵喵。

断魂刃.六

二人又在绿洲歇息了一天,然后借了两匹骆驼,快马加鞭赶往圣墓山。
如此行了三天,已经远远能够看见圣墓山脚下的稀稀落落的几间民居。
一路行来,倒是遇到了几支商队和放牧牲畜的牧民,但景色总是千篇一律的黄沙与怪石,如今瞧见村落,总算是多了一丝人气。

圣墓山并不高,但山路蜿蜒崎岖,地势险要,再加上山顶的光明顶圣殿巍峨,气势磅礴,远远瞧着就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让人忍不住遥遥下拜。
行的越近,可以看到山脚下有些行脚商,还有几队巡逻的人,森严程度却完全无法与天策府比拟。他们穿着的衣服与陆折澜十分相像,却并不完全一样。
陆折澜并不多言,他拉低了兜帽,对巡逻的人略一点头就带着李襄往山上走去。
李襄却有些顾虑,陆折澜只一瞧就看出了他在想什么,淡淡道:“放心,这里不只有圣教弟子,还有回乾和波斯人,经常有附近的村民去山上朝拜神像。”

李襄听他说话,心里却是一跳。这里的人几乎全民信教,若陆危楼意图进驻中原,可以想见这会对中原原本的佛教与道教造成多大的冲击。难怪朝廷会让天策府出兵,只为驱逐明教。
如今的明教已经被迫迁徙,要说陆危楼最为厌恶的,恐怕除了丐帮与唐门就是他们天策府。
换句话说,陆折澜和他李襄可是有大仇的。
一教教主尚且如此,他真的想不出来为什么陆折澜会救他,并且在明确自己师承天策府后仍然态度平静地与自己相交。

李襄心中百转千回,面上表情虽然没变,但陆折澜已经从他的眼中神色变幻读出了他的想法。
陆折澜虽然年轻,但聪慧如他,李襄为何失态只要略微一想便可得知。李襄想到这一点他并不惊讶,毕竟对方也不是傻子,要说被一个陌生人救了,还是个有血海深仇的,要是不起半点疑心才叫怪事。
可是为什么,他的心里仍然觉得有些隐隐的失望和难过?
自己若是想要他的命,根本无需费心费力地救他;若要说有所图谋,以他李襄目前必须依附自己的状态,还能拿出什么来?
陆折澜惊觉自己居然会有这种想法,可是转念一想,又觉得十分正常。捂了这么久,他总觉得,就算是块石头也该捂热了。

陆折澜止住骆驼,回头静静地看着对方。
李襄被他的目光盯得浑身不自在,他总觉得陆折澜的目光似乎能透过他的身体直直看见他心里去。一时间,他不知道自己该摆出什么表情,一种久违的尴尬和手足无措席卷而来。
好在陆折澜只看了一会儿便转过身去,李襄便默默跟在对方身后。二人往山上走,依旧是相顾无言,李襄却觉得他们之间的气氛变了。
他发现自己与陆折澜相处这么久,真的没有半分了解过对方。明明只是个半大孩子,却总觉得他背负了很多秘密。对方时而亲近,时而疏远。他有时以为自己已经和对方成了朋友,有时却觉得他们还是陌生人。他不知道,少年冷漠的性格,到底是面具还是真实。
他刚刚以为陆折澜会愤怒地斥责他,或者失望地疏远他,但对方都没有。经过刚才的事情,李襄隐隐感觉到,两人之间似乎多了一堵无形的墙,想要走近少年的心好像变得更加困难了。

二人行至山腰处,果然看见一尊巨大的神像。神像下有几个信徒长跪不起,他们的面前燃着炉火,李襄猜测,也许这就是他们所谓的“圣火”。
陆折澜下了骆驼,行至神像前,像那些信徒一样缓缓下拜,态度十分虔诚。
李襄有些无措,骑在骆驼上四处打量,四周无人喧哗,十分安静,只能听到炉火燃烧时发出的“噼啪”声,气氛之肃穆庄严,丝毫不弱于兵营之中。就连他这个不信教的人,也隐隐被这气氛感染,有几分想要下拜的冲动。

陆折澜跪了许久才起身,翻身骑上骆驼,与李襄并肩而行。
二人走了一段路,陆折澜突然贴近,在他耳边道:“你要找的人叫什么名字?”
李襄只觉得耳边吹来一股热气,陆折澜贴的太近,他都能隐约嗅到对方身上那种淡淡的薄荷味,心下莫名紧张,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对方再说什么,张了张口,却答不出来。
眼看陆折澜的脸色越来越黑,他心中一动,从贴身的口袋里掏出那把“断魂”递过去,道:“这应该是她送给我的,上面也许有她的名字或者什么记号吧。”
陆折澜的脸色似乎扭曲了一瞬,但也只是一瞬罢了,李襄以为自己看错了。

“折岚。”良久,陆折澜抚摸着刀鞘上的刻痕道。
“什么?”
“折岚,她的名字。”陆折澜重复了一遍。
“你认识?”
“......不,”陆折澜抿了抿唇:“明教弟子众多,共分五旗。我分在三心情王左思门下,她既是女子,我猜应该分在圣女陆烟儿门下。”
李襄还想问几句,但看陆折澜脸色不善,口气甚至隐含怨恨,也不敢再多嘴了。
“我去帮你问问,你且在这等着。”陆折澜把匕首还给李襄,翻身下了骆驼,把缰绳递到了他的手里,人便转身离开。

李襄呆站在两匹骆驼之间,周围偶尔有明教弟子经过,他总觉得心中不安,仿佛自己下一刻就要被发现其实是天策府的人。
实在是他多虑,被害妄想心里作祟,他原本的盔甲早就换成了不起眼的粗布衣服,长枪也灰扑扑的,完全没人会把他和天策府联系到一起。
李襄不禁又想起那个女子。
他已经可以肯定自己是为那女子而来。这几日来,他设想无数次,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辜负了那个女子,是否始乱终弃,然而都被否定。结果这个曾经无比困扰自己的谜团,在与陆折澜相处的时候总会暂时性的遗忘,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也许,老天爷让我来此是为了让我遇见陆折澜?这个荒谬的念头稍一冒头,就被李襄掐灭。

李襄还未来得及对自己的脑洞吐槽几句话,就看见陆折澜归来的身影。
陆折澜没说话,李襄也没追问。二人便牵着骆驼慢悠悠地沿着下山的路走去。
路走到一半,陆折澜才开口:“我去四处打听了,她已经很久没有回来过了。”他犹豫了片刻:“他们都说,也许,她已经死了。”
李襄心神一震,说不出是什么感觉,他问道:“你也觉得她死了吗?”
陆折澜顾左右而言他:“我觉得你该回中原了。”
李襄抿唇,他不甘心。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因为没解开谜底还是因为即将离开陆折澜,总之,二人之间又变得沉默。

二人及至山脚,陆折澜向山脚下的村民借了个容身之处。依旧是两个人睡在一起,但也比风餐露宿要强得多。
躺在床上,二人各怀心事。李襄总是翻来覆去的想到陆折澜只说过要把他带到圣墓山,也许这是两个人相处的最后一个晚上。
李襄想到这一点就觉得心中烦闷,也不知心中纠结了多久,竟渐渐睡着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