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一米八的高冷喵喵。

抓贼引发的血案【上】

“诶诶老吴,今天替我值一天夜班呗?”
“去接你女朋友?”被叫做的老吴的青年看起来实际不过21、2岁,他坐在桌边的一张黑色转椅上,眯起眼睛摸出烟盒和火机点了一支烟,火光在光线昏暗的保安室里忽明忽暗地闪烁。

“是啊,放心不让你白替我,下次请你吃饭。”一旁站着的青年笑嘻嘻地拍了拍老吴的肩膀,脱了保安制服的外套转身到角落的柜子里拎起背包,走出几步站在门口回头道:“今天我女朋友加班,太晚了她一个女孩我不放心。”
老吴没回头,只是背对着他伸出左手比了个ok的手势。

青年哼着小曲推开了保安室的门,他走出很远,回头看了一眼,“天胜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几个阳刻在深红色大理石台面上龙飞凤舞的金色大字已经隐没在黑暗中,旁边的保安室里光线昏暗,白炽灯下的老吴烟雾缭绕,看不清脸,只能看到一个深色的剪影。

————

不知道是哪个国家哪个科学家曾经说过,人类的潜力是巨大的,平时人们所能展现出来的甚至不到其中的1/10。
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有极少极少的人可以轻松发挥出自己的所有潜力。
他们或许力大无穷,或许五感敏锐过人,或许可以提气轻身、飞檐走壁,或许奔跑起来的速度快到不可思议。
确切来说,这种能力应该被称为“超能力”或者“异能”。
他们有些是天生的,有些是后天觉醒的,不过不管哪一种都没有规律可循,这种力量好像是老天爷凭空赐予他们的。他们在熟悉并掌握自己的能力的过程中渐渐明白,这个世界上更多的还是普通人,他们才是异类。因此,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地隐藏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大都过着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生活。

老吴就是这样一个“异类”。
他今年才25岁,还长了一张看起来非常减龄的脸,可是因为他性格太过沉闷,一起值夜班的同事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老吴”。天胜珠宝公司一共有六个保安,虽然值夜班是两人一组,但白天是一起的,所以这个外号就叫开了。
老吴对此没什么异议,他本身大名起的也不是特别考究。事实上,他似乎对什么事情都觉得无所谓。
他不知道其他和他一样拥有超能力的人是不是也有这种感觉,但他有时候觉得自己甚至是游离于这个世界之外的。
大概是因为刚出生就被扔在孤儿院生父母不详的原因,他从小的性格就很孤僻。但就像高冷的人不一定是学霸一样,虽说因为孤儿院的争取得到了由政府资助入学的福利,但他的成绩却并不是特别好,于是也就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混到了高三。

觉醒能力是在他18岁的时候。那是一个周末的晚上,他抱着一叠从书店买来的教辅材料回学校宿舍,半路被人抢劫,他把书狠狠砸在那个人头上拔腿就跑,惊魂未定地推开宿舍门时发现他从书店跑回远在四楼的学校宿舍居然只用了一分钟。
后来他又发现,他躺在四楼的男生宿舍可以轻松听清一楼女生宿舍的夜谈会,他终于明白,原来他和普通人是不一样的。他的能力是强化五感和提升速度。

高考之后,他理所当然地落选了。但他没打算复读,而是去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那个人事部的经理起初还怀疑凭老吴的脸和身板能否胜任保安的工作,但老吴在试用期的一个月内就抓到三个小贼的“丰功伟绩”最终让他哑口无言。
老吴来这个珠宝公司当了两年的保安,在这期间公司没失窃过一次,他也升职成了保安头头,不过工资倒是没怎么涨过。
他努力试图让自己融入社会,变成一个普通人,具体成功不成功不知道,不过他在保安队里的人缘还蛮好的。

抽了两支烟之后老吴看了一眼手表,上面显示23:37分。
这两年保安队的成员变过好几次,之前那个青年是和老吴搭档到现在最久的,以前夜班都是两个人一起,虽然俩人没什么话好说也挺无聊的,但总好过一个人。
老吴打了个哈欠,又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烟。这一年多来几乎再没有不长眼的小贼光顾过这里,不过最近听上面的人说,公司里进了一批挺贵的钻石,还是好好值班吧,否则把自己卖了都赔不起。

————

时值后半夜,老吴手边的烟灰缸里横七竖八地杵着好几个烟蒂,老吴跟小学生一样端坐在办公桌前面,两只手规规矩矩地放在桌面上,头跟鸡啄米似得点个不停。
凌晨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哪怕老吴也没法幸免。他在半梦半醒之间,隐约听到一串脚步声在前方响起,很轻。但两年多保安也不是白干的,几乎是瞬间他就下意识地绷紧了身体,他的大脑已经先一步越过意识给他的身体下了指令,冲出门外的动作快到令人发指。
然而那个嚣张到直接从正门翻墙出来的贼明明负重不轻居然还有不下老吴的速度,两个人在空旷的街面上你捉我赶,快到让人怀疑会不会留下残影。
前面的贼似乎对这座城市的地形非常了解,很快将老吴从街面引到了巷子里。巷子既黑又窄,若非老吴有加强五感的能力只怕早就被那人甩脱了。

老吴越追越惊讶,不仅仅是因为对方的速度,他在这座城市生活了近二十年,自问非常了解这座城市了,然而对于这里他却从来没有什么印象。
前面的人似乎不知疲倦,老吴却已经累了,他几次想着干脆别追了,可是既然已经追了这么久,如果现在放弃那不就功亏一篑了?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不认识路。在这儿停下他能不能回去都是个问题。

抱着种种想法,不知道过去了多久,前面的人似乎也厌倦了,他一闪身钻入了旁边一栋看起来像是废弃厂房的建筑,老吴想也不想跟着就钻了进去,结果却被地上拉直的一根绳子绊了个狗啃泥。
这一跤绊得结结实实,老吴栽倒在地上摔得眼冒金星,几乎瞬间就感觉鼻腔里一股热流涌动。他迷迷糊糊地想到,自己居然会中这种低级招数,这下可别摔毁容了,接着他就感觉有一个人粗暴地拎着自己的衣领把自己给拽了起来,又有一个人走了过来,一只冰凉的手扳住他的下颌强迫他把头抬了起来。

“你怎么还带回来一个?”一个粗犷的男声先开口问道。“不过脸长得倒是还不错。”一只粗糙的手轻佻地在老吴的脸颊上划过,他觉得自己好像被一张砂纸蹭了一下。
老吴心说我流鼻血流成这样你还能看出我长得帅我真想谢谢你。
没人回答,旁边传来一阵清脆的掌声:“居然能跟上老二的速度,为你鼓掌。”
接着又是几声嚣张的笑声。
“行了,别闹了。”一个低沉的男声。“小陆,这个人,你想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当然是——”老吴听出这个欠揍的声音是刚才那个鼓掌的人,他眯缝着眼睛用余光看到一个瘦高个站在角落里,用手比划了一个割喉的动作:“当然是做掉呗。”
瘦猴走到老吴面前,居高临下地看着他,笑嘻嘻地开口:“小伙子你真倒霉,说吧,死前还有什么愿望吗?我们一定不会帮你实现的。”

“不行。”
老吴还没琢磨好怎么开口呢,就听到前面那个捏着他下巴的人,也就是那个他追了一路的贼开口了。
他实在想看清这个害了自己又救了自己的人到底长什么样,拼劲吃奶的力气睁大了眼睛扫了一眼,心中猛的一跳。
我靠!女神啊!
他还没来得及发出感慨,就终于撑不住晕了。
完全失去意识之前耳边还能隐约听到一句那瘦猴欠扁的笑声:“哈哈哈哈哈,老二!你长得太丑把他吓晕了!”

评论